前言

 

本協會在這一屆(民國97-100年)的目標,主要是以絕育流浪動物為主。特別是鼓勵幼年動物(約3個月大)接受絕育手術,其原因在於:低麻醉用量、年幼易於照顧與餵藥、傷口癒合快等多種好處。但是在既有的觀念之下,對此總是多有疑慮,希望透過今天這份資料,能讓大家接受幼年絕育的方法與觀念,若有任何疑慮,也歡迎大家不吝指教。

 

 

一、何謂早期絕育?

1、以手術替八週至四個月之2磅 或0.9公斤以上的幼犬及幼貓絕育。

2也稱做幼年絕育,在美國已獲得多數動物保護組織之認可,如:美國人道協會、美國動物防虐協會、麻省動物防虐協會、美國獸醫學協會、以及美國動物醫院協會等。

在有證照獸醫師的指導下,在比較偏僻及貧困地區,滿八週大或有2磅 重之幼年動物可在流動絕育診所內進行早期絕育手術。

 

二、寵物在八週大時進行絕育手術在獸醫學與行為學有何顧慮?

1麻醉的困難度或不明瞭造成死亡率增加:減少手術後死亡率的增加是藉由麻省動物防虐協會的安吉拉動物紀念醫院與美國獸醫學學會(JAVMA)發表的麻醉規定,皆有助於減少幼貓幼狗接受絕育手術中或手術後死亡的風險。 Alica M. Faggella, DVM and Michael G. Aronsohn, VMD, “Evaluation of anesthetic protocols for neutering 6- to 14-week old pups,” JAVMA, Vol. 205, No. 2, July 15, 1994

2犬類之長骨增長:略為增長的長骨不會增加任何困擾,由JAVMA發表的研究指出,八週齡接受絕育手術之犬類的長骨比同胎無絕育或在六個月時絕育者稍長,但並未帶給動物短期或長期的醫學上的困擾。 Salmeri, KR; Olsen , PA ; Bloomberg , MS , “Elective gonadectomy in dogs: A review,” JAVMA, 1991; 198(7): 1185

3在八週大時進行絕育手術後之母貓母狗患有遺尿現象之比率增加:不會遺尿現象增加的情形。由JAVMA公開發表的研究顯示, 在八週時接受絕育手術之雌性動物並沒有比在傳統認定六個月以上時絕育有增加遺尿的現象。 Salmeri, et al., “Elective gonadectomy in dogs: A review,” JAVMA 1991; 187(7): 1187 and Mary Herron, DVM , MS , “The Effect of Prepubertal Castration on the Penile Urethra of the Cat,” JAVMA, 1972; 106(2): 211

4在八週大時進行絕育手術後之動物在行為上較晚成熟.:有關行為之成熟遲緩的研究,根據一份在JAVMA發表的研究顯示,雖然在八週時接受絕育手術之動物的行為成熟遲緩, 但並不明顯且未造成飼主的困擾。 Lisa M. Howe, DVM, PhD, DACVS et al., “Long-term outcome of gonadectomy performed at an early age or traditional age in cats,” JAVMA, Vol. 217, No. 11, December 1, 2000

 

三、早期絕育在美國之接受程度:

調查顯示早期絕育對動物並無顯著影響,故獸醫師公會與動物保護組織均支持。美國大多數獸醫學院都已列入正規教材。美國人道協會也大力推動獸醫系學生之實習,如偏遠地區服務團,在人道協會收容所亦已廣泛實施。希望台灣能逐漸往這方面進行,這也是本協會努力的方向。

 

四、為何需要推廣及執行早期絕育?

每年全世界有無數無家可歸的流浪動物死於街頭或收容所中,大多是因為過度繁殖。無論任何年齡,絕育絕對可以減少動物的暴力行為及以後罹患與生殖有關的疾病,如乳房腫瘤、子宮癌、睪丸癌或攝護腺癌等。所以絕育不是因為要減少動物的數量而讓動物挨上那一刀,對於牠往後的歲月中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疾病發生。在本協會的目標下,為減緩寵物過剩及流浪動物數目,所有被認養的動物都應接受絕育手術以避免過度繁殖,本會收容的動物在認養前皆先絕育並接受預防注射,以避免日後過度繁殖與疾病的發生,而導致動物被棄養、轉送、或送回。

 

五、社區、學校等開放空間該如何從中學習?

減少繁殖可減少流浪動物的問題,畢竟這也是目的之一。減少流浪動物使獸醫師更能專心照顧家狗。負責任的飼主不會讓他們的寵物增加公共衛生的問題,如狂犬病和人畜共通傳染病的散播,以及狗咬人等公共危險之問題。亦可讓社區感到安心及享受更多戶外活動。

 

 

結論:

 

早期絶育可讓寵物更健康、減少動物之棄養與減少收容所的動物數量,透過進行絕育手術,對寵物, 主人以及獸醫師均有幫助。

 

 

本文引用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_aSNIfmRCRsTrXompn0C3Jc-/article?mid=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o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