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 貓 的 正 式 學 名 叫 孟 加 拉 貓 ( Bengal Cat ) , 是 由 亞 洲 種 美 洲 豹 紋 貓 ( Asian Leopard Cat ) 和 家 貓 混 種 經 人 工 培 育 而 成 , Bengal 則 由 Asian Leopard Cat 的 拉 丁 名 字 Felis Bengalensis 而 來 。
1963 年 , 美 國 基 因 及 遺 傳 學 家 Jean Mill Sugden 試 圖 將 野 貓 身 上 獨 特 斑 紋 轉 移 到 家 貓 身 上 , 特 此 進 行 了 一 個 繁 殖 計 畫 , 安 排 一 頭 雄 性 的 埃 及 家 貓 ( 家 貓 的 始 祖 , 屬 外 國 種 的 短 毛 貓 ) 和 一 頭 雌 性 亞 洲 種 美 洲 豹 紋 貓 交 配 。 經 培 育 後 , 誕 下 了 一 頭 斑 點 雌 貓 ( 第 一 代 豹 貓 ) 。



 

到 了 1981 年 , 他 進 一 步 與 另 一 位 基 因 遺 傳 學 博 士 Williard Centerwall 聯 手 培 育 出 另 一 批 雌 性 小 豹 貓 , 更 把 其 中 一 隻 和 一 窩 小 家 貓 一 起 飼 養 , 然 後 再 安 排 牠 和 牠 的 父 親 配 種 , 從 而 改 良 豹 貓 的 品 種 。 其 後 , 這 種 令 人 反 感 的 交 配 活 動 被 禁 止 了 。

 

 

1984 年 , 豹 貓 獲 TICA 國 際 貓 協 會 組 織 承 認 , 但 必 須 是 亞 洲 種 美 洲 豹 紋 貓 第 四 代 或 以 後 的 品 種 。 因 第 1 至 3 代 的 豹 貓 , 仍 帶 有 一 定 的 野 性 , 不 適 合 家 庭 飼 養 。 而 第 4 代 則 只 剩 1/8 亞 洲 種 美 洲 豹 紋 貓 血 統 , 脫 離 了 該 品 種 的 野 性 , 接 近 一 般 家 貓 的 溫 和 個 性 , 所 以 千 萬 別 將 之 與 瀕 危 絕 種 動 物 「 豹 貓 」 混 淆 。

 

 

↑這隻是F2(第 2 代)

 

 

↑這隻是F3(第3代)

 

 

↑這隻是F4(第4代)
F4之後就算是SBT(孟加拉品種貓)
F1~F3稱做基礎種貓,基礎種貓的公貓無繁殖力,母貓才有繁殖能力。

1985 年 , 豹 貓 首 次 參 加 貓 展 , 在 美 國 貓 展 中 大 受 歐 美 人 士 歡 迎 。
1996 年 , 豹 貓 開 始 被 引 入 香 港 , 身 價 甚 高 。
2004 年 , 惟 至 今 仍 未 被 全 美 國 最 大 貓 會 CFA 承 認 。
飼 養 秘 訣 給 予 自 由 度
其 實 飼 養 豹 貓 與 飼 養 家 貓 無 太 大 分 別 , 同 是 使 用 一 般 的 貓 沙 和 乾 糧 , 不 過 牠 的 體 味 卻 較 普 通 家 貓 濃 烈 , 而 且 有 較 強 的 攻 擊 和 防 禦 能 力 , 但 一 般 不 會 主 動 作 出 挑 釁 , 亦 很 少 有 家 貓 會 挑 釁 牠 們 , 似 乎 知 道 牠 們 不 好 惹 。 但 因 豹 貓 始 終 擁 有 野 性 的 血 統 , 故 必 須 給 牠 一 定 的 自 由 度 , 若 勉 強 將 牠 們 帶 在 身 邊 只 會 惹 來 牠 的 反 感 。
豹 貓 的 適 應 力 頗 強 , 能 在 短 時 間 內 完 全 適 應 新 環 境 , 而 且 比 較 健 康 , 很 少 病 痛 及 較 少 遺 傳 病 。 不 過 其 個 性 卻 有 點 像 狗 隻 , 喜 歡 玩 水 , 一 聽 到 水 聲 便 會 高 興 地 跑 過 去 , 更 愛 和 主 人 一 起 洗 澡 , 有 些 主 人 看 見 牠 們 這 麼 活 躍 也 會 帶 牠 們 出 街 散 步 , 還 會 替 牠 帶 上 頸 圈 , 像 放 狗 一 樣 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o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